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要闻 >




多位协会机构人士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近日,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特别是继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之后,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全面系统安排的一部重要政策性文件。对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在各行各业加强诚信意识、推进信用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大趋势下,建材、建筑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进展?遇到了哪些问题?下一步还有哪些落实举措?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多位行业专家进行了采访。

诚信社会呼唤良好信用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当前,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诚信社会建设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长吴文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成为我国建材行业最大的产业。但是由于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进入门槛低,造成了企业数量众多、普遍规模不大,竞争手段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盈利能力不足、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等问题,部分企业通过牺牲产品质量换取盈利,造成了“劣币驱良币”的现象,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安全,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推动混凝土与水泥制品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意义重大。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处理好的就是统一大市场与畅通‘双循环’的关系。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当前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提供了其对应的信用解决方案。”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表示,每个行业、企业都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监理行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产生的一个新生事物,是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偷工减料、假冒伪劣、粗制滥造的信用缺失和诚信危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监理行业必须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当好工程卫士、建设管家。不仅要在监理行业努力打造行业诚信体系,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记录,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推动地方、行业信息系统建设及互联互通,构建市场主体信息公示系统,实行信息公开,还要不断探索制定工程监理企业、监理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推进工程监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工程监理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社会信用。从‘加强’到‘健全’,说明我国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富有成效。” 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秘书长高峰表示,当前建材、建筑行业存在一定程度盗用专利、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现象。比如在盘扣脚手架行业就存在严重违反标准的现象,有的为了一吨能便宜三四百块钱,材质用Q235钢材替换Q355,给安全带来隐患。另外,在建筑业大量存在合同违约、续约,应收账款逾期严重等现象。《意见》的发布,在推动建材行业把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法治轨道的同时,也会推动全行业对诚信认识的提高,企业对诚信应怀有敬畏之心。
        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GJC)是经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谈到信用体系建设,国建联信总经理武庆涛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国建联信将继续从认证、绿色低碳和培训三个维度为企业开展服务,坚持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为行业的信用建设和行业守信自律作出应有的贡献。

众多行业已经参与其中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当前,各行业也都在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对此,武庆涛指出,早在2008年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就发布了《中国建材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并针对企业基础信用能力、企业经营状况、企业管理能力、企业经济偿付能力、社会信用记录等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分为三等五级,后报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备案,进而推荐给政府主管部门,引导使用信用产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行业舆论导向。
        2014年8月1日,北京发布《北京市建设工程材料供应企业市场行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首批对预拌混凝土、防水材料、建筑外窗、塑料管材管件四种建材试行建材供应企业信用评价。此次《意见》的发布进一步为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在行业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年末,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主导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已全面启动。其中包括制定行业信用评价体系整体方案,组建行业信用评价联盟,制定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与地方政府、协会合作共建,与建筑企业和业主合作加强成果应用,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专用平台等工作。”吴文贵指出,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于2012年4月被商务部批准列为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同年开展首批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截至2020年共有100余家企业参加了评价。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表示,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自2011年起,中国砂石协会每年在行业组织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科学”的原则,严格按照信用等级评价程序,联同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依据砂石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认真、客观的评估。目前,砂石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绩,龙头装备企业多数获得砂石行业信用等级评价,企业普遍以诚为根、以信立本,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建筑陶瓷、卫生洁具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是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承办的。对此,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独立、公正、客观的原则,协会采取科学的评级方法和合理、规范的评级程序,对企业管理能力、经济偿付能力和营运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科学评估,将中小企业信用等级划分为A、B、C三等九级的评价活动。自2008年作为国务院首批试点单位开始推行此项工作,协会至今已连续开展14次,共有304家(包含初评与复评)企业参加了评价工作,264家被认定为AAA级信用企业。
        在防水行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于2008年5月获批在防水行业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工作。自2009年开始至今,协会已经开展了30多批的信用评价工作,已超过220家企业获得信用评价结果,其中AAA占75%,AA企业占25%。对此,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驻会副会长陈岳表示,协会在开展信用评价工作中,一直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相互尊重、结合行业实际的原则。目前,协会的信用评价结果已经被广泛用于防水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中,信用评价在AA以上是企业投标的门槛指标。
        自住房城乡建设部2017年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建办市〔2017〕77号)以来,作为全国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行业自律性组织,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一直在积极探索关于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的行业规范和行业发展思路。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理事长安连发告诉记者,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国家标准的信用评价制度是工程招标代理资质取消后的重要解决的方法和出路之一。开展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工作,有利于推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实现“扶优限劣”的诚信机制、促进健康有序发展,信用评价工作在建立健全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国家标准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鉴于此,分会自2018年起便开始积极探索在行业内开展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先后编制《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标准》等文件,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搭建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系统,实现全流程线上管理,开始了“互联网+信用”模式的探索。

信用评价难题待解
        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进展,但在当前环境下仍面临一些挑战。
        对此,陈岳指出,因为防水企业的信用评价等级被列入招标文件中,防水行业内出现大批第三方评价机构,在行业内开展信用评价工作。但是这些第三方评价机构往往不是太了解行业现状,且评价指标体系不统一,得出的评价结果差异大、不符合行业实际。这样的信评证书多了,将不利于使用方(招标机构)甄别优秀企业。如果能够建立统一的信用评价系统,让不同机构评出的信用结果有可比性,将有利于下游使用方有效甄别各企业实际信用情况,奖优罚劣、优胜劣汰,为好企业搭建更好的发展空间,为下游用户提供更好的防水材料。
        吴文贵指出,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去落地。因此,他建议:一是做信用评价一定要解决行业实际问题,要通过问题导向来做这项工作,而不是为了信用评价而做信用评价。二是要动员各种力量共同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这里面可以有政府力量、协会力量、骨干企业力量等,要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三是信息化的平台建设一定要跟上,包括信用评价体系的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交流等。
        近年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为了推进监理行业诚信建设,规范会员诚信行业,加强会员信用信息管理,制订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管理办法》及实施意见。在推进这项工作过程中,王早生最大的感触就是,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协会方面缺少力度。他认为,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政府和协会要形成一个整体,建议政府多发挥协会、新闻媒体的力量,顶层设计已经出来,如何落实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难题,只有充分发挥各方力量才能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更有效开展。
        而在安连发看来,目前信用体系建设最大的制约就是认识问题。社会信用是规范市场秩序的坚实基础,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更新信用理念,将信用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着力打造让诚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局面。“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不是单一问题,而是综合、系统的问题,只有全社会形成共识,鼓励企业更好地坚持诚实守信,才能营造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为实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目标贡献力量。”安连发说。
        近年来,砂石行业快速转型升级,部分企业为了获取非法利益,过程中也出现了企业恶性竞争和产品以次充好的问题,对行业和企业的信誉造成影响。比如,部分企业有出现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影响了行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部分企业生产的劣质砂石“鱼目混珠”进入市场,影响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同时还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影响。对此,胡幼奕指出,应对进一步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的鼓励、惩戒措施,让企业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
        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以提高企业的诚信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增强行业自律水平,规范行业内部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主要目标。2013年,受商务部和国资委委托,协会就开始了针对会员的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树立了一批诚信经营的标杆企业。“目前,制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真正原因,我认为是社会公众的认知度问题。当前顶层设计文件已经出台,下一步就是进一步落实实施细则,细化、细分到每个部门,每个分支领域。这需要我们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行业协会也应发挥作用。”高峰说。

未来发展必须齐抓共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尤其是大型企业,作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排头兵”,在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举足轻重。
        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居前的建材产业综合服务商,专注于混凝土及相关业务。在评价系统建设方面公司开展了评价体系搭建和联盟互联网平台搭建,组织参与修订相关标准、《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低碳信用评价指标》初稿等,并通过测试对联盟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完善。
        除此之外,广东恒洁卫浴有限公司五次参与行业企业信用评价,五次获得AAA级信用企业称号。恒洁卫浴负责人表示,信用评价工作是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的试金石,也从侧面反映出企业产品的品质,消费者选购诚信企业生产的产品必定更有信心,商业伙伴与诚信企业合作也更加放心。而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自2008年起前后五次通过信用评价,均被认定为AAA级信用企业。欧神诺陶瓷负责人表示,企业信用评级对于塑造信用形象、降低交易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协会官方颁发的信用等级证书是企业向外发出的一张优质名片,获得认证的企业在与政府、与行业内及上下游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建立信任关系,为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除建材、建筑业,当前很多行业也都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如电力行业通过创建机制、构建平台、深化应用等措施完善信用标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行业信用评价、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2021年发布《2020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中发布了A级以上信用等级名单和不良信用信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此外,稀土行业、煤炭行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也开展了相应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可见在行业内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已成为共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武庆涛介绍说。
        而对于如何更有效推进建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武庆涛则建议:一是完善信用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标准建设。二是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建设信用信息“一张网”。三是健全约束和惩戒行为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是构建智慧信用监管平台,延伸信用服务场景。五是要努力获得施工企业及市场终端对信用评价体系的认同。武庆涛表示,信用评价体系是否能够长效并可持续发展,关键取决于行业关联产业链和服务系统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采信与支持。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工程规划设计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