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风采 >




韩晓虹

    
核心提示:谊和永邦(北京)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晓虹表示,对于一位职业会展人来说,不可取的是跟风策划展览项目。一位具有职业精神的会展人,同时也是一个好的传播者。一个优秀的会展项目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未来,而这正是职业会展人的舞台。

韩晓虹:职业会展人的概念思维


  创新,是展览项目组织方推介过程中最保险的“高调”。

  在转型升级成现阶段会展业的主流时,又有人提出展会策划者应具备“做概念车”的思维。

  近日,谊和永邦(北京)会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谊和永邦)董事长韩晓虹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位职业会展人来说,不可取的是跟风策划展览项目。

  韩晓虹的自信,源自于其近年来在策划展览项目以及选择展览项目落地的城市时不求同,却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响应。

  自去年以来,众多知名展览项目扎堆涌向一线城市,而谊和永邦却相继将新的展览项目落户三四线城市甚至更低一级的行政区域。在会展业界,这几乎是一种“逆反”行为。

  产业魅力

  4月下旬,2015中国国际芳香产业(洛阳)展览会(以下简称芳香展)在洛阳举办,成为国内首个芳香产业类展会。

  据韩晓虹介绍,在策划芳香展做市场调研期间发现,多数绿色有机农业种植园负责人为农民,还没有形成营销理念和体系。事实上,中国是芳香原料的生产大国。但由于我国提炼精油的技术低下,只能作为精油原料的供应方。

  调查显示,云南、新疆是芳香植物种植面积最大的省区,其薰衣草80%出口至法国、日本等地。但1公斤的烘干原料只卖几百元,而被提炼出的精油价格却高达数千元。

  这令从事多年外展业务的韩晓虹,产生了促进新兴绿色有机产业转型升级的“冲动”。于是,决定通过展会的方式,将中国的芳香产业传播出去。

  韩晓虹强调,芳香展的出现适逢良机。但在混沌时期,绿色有机产业需要提出一个概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而展会是一个最为适合的平台。

  目前,我国的心理芳疗还没有形成市场。但法国、日本的心理芳疗市场增长快速。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通过芳疗来舒缓压力。

  也就是说,芳疗正逐渐渗透人们的生活。它不仅是“80后”、“90后”提升生活品质的一种放松方式,也被更多的“70”和“60后”群体所接受。

  芳香展选址洛阳,与其牡丹产业发展规划有关。本次芳香展期间,有采购商发现牡丹籽油具有美容功效,这意味着牡丹产品的开发具有更多的外延性。

  做执行者

  “一位具有职业精神的会展人,同时也是一个好的传播者。”韩晓虹如是说。

  “一带一路”战略发布之前,谊和永邦已为其在甘肃张掖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以下简称张交会)”在中亚区域做了招商招展的推广,意在借区域优势,扩大展览品牌的影响力。

  随后,在领会“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韩晓虹发现,张交会契合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但在张交会筹备初期,有业内人士质疑,张掖虽然有着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但毕竟时过境迁,再搭“一带一路”顺风车,是否还具有吸引力?

  据韩晓虹介绍,在为张交会做市场调研期间,当他得知张掖市政府坚定走绿色农业生产加工路线的那一刻,便决定在张掖举办张交会,让张掖的农产品通过展会平台,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为此,韩晓虹坦陈,喜爱上一座城市,举办展览项目的理念也会完全不同。

  据了解,2014年张交会期间,现场采购额为3400万元,直接洽谈的立项额达8亿元,会后仍在对接洽谈的项目有15个。

  韩晓虹介绍说,2015年张交会将进一步加大国际化和专业化推广力度。同时,结合张掖的产业优势,将强化在中亚区域的针对性的邀请,并加大张交会期间对接会洽谈,提升企业的品牌意识。尽管一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持观望态度,看到先行者有收益后才行动,但展会是平台,为市场和产业服务。

  在韩晓虹看来,展览人即是为行业搭建经贸平台的先行者,也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和推动者。

  享受挑战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享受挑战的过程。”韩晓虹表示,不会去尝试做不到的事情。但对认准只要执着就能做到的事还是不会轻易放弃。

  幸运的是,截至目前,韩晓虹尝试挑战的张交会、芳香展都做成了,还在业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今年,谊和永邦将在浙江开化举办一个旅游展。开化也是一个不被会展业界看好的行政区域,但在韩晓虹看来,位于浙江西部边境、地属浙江省衢州市的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处,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从目前看,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相比,开化的交通略有不便,但其尚未被开发的旅游资源却是举办旅游展的启动点。

  面对业内的质疑,韩晓虹表示,不否认,现阶段的三四线城市或更低一级的行政区域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城市和行政辖域本身形象宣传缺失。但这并不是其致命的短板,展会本身也是一个传播载体。通过举办展会让外界更多地了解一座城市,是很有效的宣传手段。

  据透露,目前,谊和永邦的新项目将陆续涉及物联网、租赁等领域。

  韩晓虹认为,在“互联网+”战略背景下,物联网展览项目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市场调研中了解到,租赁行业的一位参会人,即是参展商又是采购商,说明这是一个“物联”世界的时代。

  “一个职业会展人可能对某个行业了解不深,但首要考虑的是对参展企业的参展和营销会带来怎样的效果。”韩晓虹认为,只要不是以卖展位为目的,展会的平台效应才能彰显。

  一个优秀的会展项目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未来,而这正是职业会展人的舞台。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工程规划设计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