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程展示 >




2万吨/年软质和3万吨/年硬质炭黑生产装置

    
   该技术利用焦化企业放空或燃烧的焦炉煤气用作炭黑生产的燃料,以煤焦油加工的炭黑油为原料,充分有效地利用了焦化企业的副产物(焦炉煤气、煤焦油),同时炭黑副产的尾气一方面用作在线尾气燃烧炉的燃料,提供热能来完成造粒后炭黑的干燥,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剩余尾气经脱水等处理后再返回焦化车间,同焦炉煤气混合作为焦化车间燃料,实现增收的目标。大大提高了综合经济效益,为典型的循环经济模式。并且就近综合使用,降低了燃料和原料的运输成本。
   整套装置采用新型炭黑反应炉、高温空气预热器、脉冲袋滤收集系统、负压吸尘系统、湿法造粒技术;生产过程余热得以充分利用,同时环保设施完善,“三废”排放达到国家标准;每吨炭黑原料消耗等指标均已超过国内先进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技术难点及特点如下:
    1、以焦炉煤气替代燃料油的燃烧数学模型开发设计成功并应于与反应炉燃烧段,综合考虑流速、压力,避免结焦碳化。
    2、使用高沥青质含量的混合油生产软质炭黑。消除由于原料油粘度过大引起的反应易结焦现象,实现了生产连续稳定,产品质量达到优级品。
    3、采用富氧燃烧技术,减少原料、燃料消耗。试生产中氧气浓度每增加1%可增加大约5.8%的炭黑产量,原料油耗下降1%,产品着色强度有所提高。
    4、大量采用高效节能设备(高温空气预热器等)回收炭黑烟气的物理显热,降低炭黑生产系统的能耗,减少后部收集系统的负荷,降低投资和运转费用。
    5、炭黑副产尾气全部回收利用。部分尾气作为造粒后炭黑的干燥热源,其余尾气经处理后作为焦化车间燃料,实现增收的目标。
    6、电气广泛采用变频技术,从而减少自控调节回路,调节方式得以改变,减少大口径调节阀投资的同时降低操作费用。
    7、改进完善造粒机结构,尽量将细粉含量控制在造粒环节以外;增设风选系统,滤除细粉,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8、配套污水处理装置,集中处理全部污水,处理后的水回用作急冷水、造粒用水等,作到 “零”排放。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工程规划设计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