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设计企业推荐 >




云南润晶水利电力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润晶水利电力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于2015年11月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批准,正式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34621。公司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咨询、工程勘察、工程设计、水保方案编制、水保监测、水资源论证、地理信息系统、光伏提水技术应用等技术咨询服务,是云南省知名的水利水电勘察设计企业。
    公司现有员工达70多人,通过建立员工持股平台,引进股权激励机制,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公司拥有较为优秀的设计勘察能力以及遍布全省的水利水电勘测设计业务,已完成多项水利水电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地质勘察、地理信息测量项目,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技术服务,同时还积极开展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文明建设业务,由传统水利电力工程咨询设计服务向生态信息化水利、国土、农业、扶贫、科技等多领域提供工程技术咨询服务转变,市场占有率处于全省同行业前列。公司还与一些有实力的勘测设计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的业务能力,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目前已取得水利水电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地理信息系统,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土地勘测定界,土地整治技术服务等各种资质,并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3C认证。业务范围已初步覆盖水利水电、国土、农业等行业的技术咨询、勘测设计、工程地质勘察、地理信息等相关产业链。
    受国家产业政策引导、经济转型等因素的影响,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谋求新发展的模式,正日益受到企业家们的关注。挂牌新三版将会为企业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首家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云南润晶水利电力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绍文。
记者:公司2006年创立初期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发展至挂牌新三板前,公司已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杨绍文:云南润晶水利电力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云南润晶水利电力勘测设计有限公司,2006年公司创立初期只有4个人,租了一间简陋的办公室,买了一些办公设备大家就热火朝天的干起来了。经过9年的辛苦耕耘和不懈努力,“润晶”人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以及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精诚团结,辛勤创业,克服了民营勘测设计企业资质等级低,人才、资金受限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一步一步,由弱到强,在云南的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市场开辟出了一片广阔天地。到2015年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时候,公司员工已达70多人,其中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达50多人。
记者:是什么精神让公司克服重重难关,一步步发展起来的?
杨绍文:企业初创时期资源匮乏,创业者有的只是创业激情,但从开始,我们就明确了要始终秉持“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员工梦想”的使命,遵循“以人为本、服务诚信、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的价值观,通过不断地为客户提供最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来支持客户的发展,并以此实现企业的价值。公司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克服重重难关,才一步步发展到今天。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公司想到要转型?
杨绍文:公司从初创发展到现阶段,我们始终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存问题,也就是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生存空间并能活下来,其次是企业要不断探索和寻找适合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始终感到企业在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理念上无法与一些大的设计院相比!勘测设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和服务,我们要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发展,就必须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一些细分市场上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都促使我们必须思考如何突破企业发展瓶颈,积极转型升级,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记者:贵公司于2015年1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在挂牌工作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杨绍文:“新三板”的全称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地位等同于深交所与上交所。“新三板”的挂牌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有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加企业社会信用度,促使挂牌企业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合理的信息披露制度,是中小企业走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好机会。
新三板挂牌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项重大决策,要从企业的业务、技术、商业模式、团队、管理水平、企业所处阶段等方面进行细致的梳理,综合判断是否适合挂牌新三板,挂牌之后是否能进一步推动公司发展等综合因素进行全盘考虑。
新三板审核的重点在财务规范和法律规范,因此对企业来说是否满足审核要求的规范性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此外,新三板挂牌显性成本公开透明,规范成本、维持成本难以计量,企业需综合判断挂牌的总体成本是否在企业可承受范围之内。
除考虑投入外,挂牌工作十分繁琐,在挂牌准备工作中要周密筹划、布署挂牌工作思路,明确各团队的分工,定期进行交流沟通,做到信息及时传达和共享,有序推进挂牌工作。同时还要做好选择中介机构、组建内部团队、做好股权激励、规范企业管理机构、梳理资本市场青睐的商业模式等各项工作,并要与中介机构紧密联系,协同作战,不断推进工作进展。
挂牌落地后,要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利用好新三板这个融资平台,积级与券商协调,与投资人沟通,不断宣传企业,编制具有吸引力的融资计划书,确保融资落地,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记者:挂牌新三板对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扩大业务规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哪些实质性的意义?
杨绍文: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通过市场价格反映公司价值,使得股东持有股份的价值得到充分反映,解决了投资者退出渠道的问题。新三板通过定向增资、私募债、股权质押货款等股权和债权方式融资,能迅速打开企业融资渠道,有利于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此外有利于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机制留住核心人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促使挂牌公司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合理的信息披露制度,为公司后续资本运作打下基础。新三版的挂牌还有助于企业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企业社会信用度,从而帮助企业扩大市场份额。
    目前,新三板挂牌成本较低,挂牌时间快、程序简单,政府部门对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还给予一定的补贴。未来,挂牌公司可通过介绍上市方式登录创业板或主板,而不需证监会重新审核,进而可以进一步扩大企业市值,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公司上市的初衷除了引进资金之外还有其他原因么?
杨绍文:可以更好的吸引中高端人才,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可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开拓市场。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企业人才流动的?
杨绍文: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本。企业要想获得竞争的主动权,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吸收并聚集优秀人才。要想吸引优秀人才来兴盛我们的企业,管理者就应当拥有先进的人才管理理念。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和新文化的融合,企业要不断发展,必须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淘汰不能适应公司发展的人员,吸引并聚集优秀的人才是每个企业家必须深刻研究的课题。我坚信,企业是大家的,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主人,能在公司留下并努力工作的每一个人都是公司的宝贵财富。一个企业家要善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善于打造团队,用团队的整体能力来弥补个人的能力不足。
记者:贵公司挂牌新三板成功后,下步将如何布局规划公司未来发展?
杨绍文:公司以“力争成为国内具有竞争力的工程技术咨询公司”为愿景。我们将以进入资本市场为契机,搭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并根据云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充分利用云南省丰富的水利资源,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大力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向水利水电建筑施工(EPC)、建设项目运营管理、光伏发电运用、水利信息化、投资等领域进军,把公司市值进一步做大,同时将加大人才队伍打造、品牌建设,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的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将视野投向更为广阔的全国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
 
         供稿:云南省勘察设计质量协会  李群笔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工程规划设计协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